-
2021-04-08合肥为什么选择正淳注册公司
-
2023-12-21新注册企业是否可以申请企业名称不含行政区划?
-
2022-10-26未公示年报处罚裁量标准
-
2022-04-26法定代表人可以不是股东吗
-
2022-03-22有关经营范围的几个误区
-
2022-02-11“一业一证一码”改革试点
-
2022-02-10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
-
2022-01-20个体工商户或个人独资企业能否工商登记成为有限公司的股东或者合伙企业的合伙人?
税务
2021年12月29日,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延续实施部分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其中之一是将全年一次性奖金不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实施按月单独计税的政策延至2023年底。
年终奖全称“全年一次性奖金”,是指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扣缴义务人根据其全年经济效益和对雇员全年工作业绩的综合考核情况,向雇员发放的一次性奖金,包括年终加薪、实行年薪制和绩效工资办法的单位根据考核情况兑现的年薪和绩效工资。
目前,年终奖有两种计税方式:
方式一:不并入当年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
方式二: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为了搞清楚两种方式的区别,给大家举两个例子:
案例一 王女士2021年全年工资96000元,不考虑三险一金,无其他所得收入,专项附加扣除12000元,年终奖30000元。
方式一: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
以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除以12个月得到的数额,根据《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表一)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单独计算纳税。
应纳税额=全年一次性奖金收入×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0÷12=2500元
适用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
应纳税额=30000×3%=900(元)
工资个人所得税:
综合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96000-60000-12000)×3%-0=720(元)
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王女士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720+900=1620元
方式二: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发放的奖金数与居民个人当月的工资薪金,采用累计预扣法计算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适用税率见表二)。
计算公式为:
应纳税额=(年收入-减除费用-附加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其他扣除)×税率-速算扣除数
王女士全年应纳税所得额=96000+30000-60000-12000=54000(元)
适用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2520元
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96000+30000-60000-12000)×10%-2520=2880(元)
综合计税-单独计税=2880-1620=1260(元)
所以,根据王女士的情况,选择把年终奖单独计税的话更划算,全年缴纳的个税能少1260元。
案例二 李先生2021年全年工资6万元,不考虑三险一金,无其他所得收入,专项附加扣除12000元,年终奖3万。
方式一: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税: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30000÷12=2500元
适用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
应纳税额=30000×3%=900(元)
工资个人所得税:
综合所得应纳个人所得税=(60000-60000-12000)=-12000(元)
无须缴纳个人所得税。
不并入综合所得,单独计算纳税,李先生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0+900=900元
方式二:并入当年综合所得计算纳税: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60000+30000-60000-12000=18000(元)
相应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元
所以,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60000+30000-60000-12000)×3%-0=540(元)
综合计税-单独计税=540-900=-360(元)
所以,根据李先生况,选择把年终奖单独计税的话更划算,全年缴纳的个税能少1260元。
从上面二个案例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每月工资不缴个人所得税的,年终奖选择并入综合所得合并计税;每月工资缴纳个人所得税较高的,年终奖选择单独计税。
表一:
|
按月换算后的综合所得税率表 |
|||
|
级数 |
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
1 |
不超过3000元的 |
3 |
0 |
|
2 |
超过3000元至12000元的部分 |
10 |
210 |
|
3 |
超过12000元至25000元的部分 |
20 |
1410 |
|
4 |
超过25000元至35000元的部分 |
25 |
2660 |
|
5 |
超过35000元至55000元的部分 |
30 |
4410 |
|
6 |
超过55000元至80000元的部分 |
35 |
7160 |
|
7 |
超过80000元的部分 |
45 |
15160 |
表二:
|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
|||
|
(综合所得适用) |
|||
|
级数 |
全年应纳税所得额 |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
1 |
不超过 36000 元的 |
3 |
0 |
|
2 |
超过 36000 元至 144000 元的 |
10 |
2520 |
|
3 |
超过 144000 元至 300000 元的 |
20 |
16920 |
|
4 |
超过 300000 元至 420000 元的 |
25 |
31920 |
|
5 |
超过 420000 元至 660000 元的 |
30 |
52920 |
|
6 |
超过 660000 元至 960000 元的 |
35 |
85920 |
|
7 |
超过 960000 元的 |
45 |
181920 |
- 上一个:安徽省创优营商环境对标提升举措(2022版)
- 下一个:股东向企业借款的涉税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