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今天是2026年10月2日 星期五,欢迎光临本站  常年提供注册合肥公司、代理记账等一站式服务,助您起航!

热点推荐词:

工商

合肥代办公司注册:被玩坏的“暂估入账”这样做,还可少缴税!

文字:[大][中][小] 手机页面二维码 2021/3/9     浏览次数:    
在处于以“税”控税时代,没票能入账吗?这是很多会计做账时易错的点。没有发票时不能入账的。这观点时错误的!
有些实情下,无法取得发票,则可暂估入账的。也就是说货已到,票未到。什么情况下可“暂估入账”?企业运用好暂估好,是否能少缴税?

01“库存暂估”
怎么暂估如何入账?

存货暂估
暂估是指本月存货已经入库,但发票尚未收到,不能确定存货的入库成本,而暂估入账。
注意:
暂估入账的成本,不是想多少就多少,而应按实际的来确定。
一般是按货物清单或合同约定的价格来暂估入账。

存货暂估的账务处理

1) 固定资产暂估入账时
借:固定资产-暂估
 贷:应付账款/在建工程

2) 次月计提折旧固定资产时
借:管理费用/制造费用/销售费用等
 贷:累计折旧
注意:待收到发票,已提的折旧不调整。

3) 收到发票时,只调整固定资产入账价
借:固定资产
 贷:固定资产-暂估
       应付账款/在建工程(差额)

结合案例,理理顺。暂估入账的购进进项税额如何处理?

【案例】2021年2月甲公司购入乙公司的原材料,并签订合同,合同约定:货款20万元,税额为2.6万元。但乙方材料已到甲方仓库,却尚未取得发票。甲公司该如何暂估入账?单位:万元

1) 暂估入库时
借:原材料 20
 贷:应付账款-乙公司 20

注意:未取得专票的,不能申报抵扣进项。因此,不存在进项税额的暂估抵扣问题,且上述分录中,暂估金额应按不含税价暂估入库。

2) 次月收到发票,回冲暂估时
借:原材料 20   (红字or负数)
 贷:应付账款-乙公司 20    (红字or负数)

3) 收到发票,做入库处理时
借:原材料 20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 2.6
 贷:应付账款-乙公司 20

02 用好“暂估”
可少缴税

可见,收入低,可以少缴税;成本高,也可少缴税;但企业也不会说这个月交税太多,而少卖掉货吧。这是不现实的。当然也有的通过不开发票少列支收入来实现,这是属于违法行为。

本应该属于成本费用列支的,我们没有列支,否则亏大了!

就如固定资产预估,每月的折旧本可计入成本费用,若取得发票再入账,一是,容易造成资产状况反映不实;二是,由折旧没有计入成本费用,导致企业反映的当期利润不实,当期预缴的企业所得税增加。

因此,企业要正确利用暂估入账,避免企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财叔提醒:暂估入账后,若在汇算清缴之前,还未取的发票,要做纳税调整处理。记住:不要暂估入账完,抵完税后就完事了!要及时催回发票,避免被调增。

政策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 第六条

企业当年度实际发生的相关成本、费用,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及时取得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企业在预缴季度所得税时,可暂按账面发生金额进行核算;但在汇算清缴时,应补充提供该成本、费用的有效凭证。


03用坏“暂估”
风险成本极大

无论你是想做账务会计,还是费用会计等,涉及公司经营相关的,都一定要根据实际交易业务来。特别是发票、账务、银行、税务等。

怎么能老板说该怎么做就怎么做?财务人员也应有本身的职业道德素养。出合理合规的税务筹划。千万不要因为眼前的利益,而丢失本职或企业信用。一旦企业被查,财务也逃不了责任的,更何况处理金税三期,实名报税等登记,不管处于什么会计的你,一定要学会自我保护!

政策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

纳税人伪造、变造、隐匿、擅自销毁帐簿、记帐凭证,或者在帐簿上多列支出或者不列、少列收入,或者经税务机关通知申报而拒不申报或者进行虚假的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是偷税。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返回上一步
打印此页
400-835-7798
浏览手机站
微信二维码